在疫情中與主同行(2021/9)

分類
作者
趙英傑傳道

【編按】2021年5-7月,因應升高的COVID-19疫情,台灣進入三級防疫警戒,會堂實體聚會因而暫停兩個多月。隨著疫情稍緩,會堂也重新開放,但當過往習慣的聚會型式不再理所當然,信仰的內涵也成了我們需要深思的問題。

駐牧本會的趙英傑傳道,在疫情嚴重的期間,持續透過文字關懷、鼓勵大家,並且開啟有進度的讀經計畫,期盼大家直接透過聖經更認識神。以下整理趙傳道在這段期間帶給大家的勉勵。

2021/9/1

經文:出6-10章

各位弟兄姐妹平安

『摩西將這話告訴以色列人,只是他們因苦工愁煩,不肯聽他的話。』(出六9)

「耶和華是全能的神、立約的神、拯救的神!」,藉著神在埃及所施行的十災讓人體會。不僅是埃及人,也包含以色列人都在神大能的作為中親身經歷耶和華,知道唯獨耶和華是神,普天下沒有像祂的。

神大能的施展常伴隨著「神吩咐、神曉論摩西,摩西就遵命而行」的記載。沒有摩西,神就無法彰顯大能?當然不是,但是堅持與神同工的摩西卻是最深刻經歷神的「受益人」。

親愛的兄姐,今日我們走在主路上依然會有挫折和掙扎,就如同照神吩咐去見法老的摩西,還被法老「打槍」。但再來呢?是願意在神的安慰和鼓勵下繼續堅持?亦或如同百姓因自己的苦情,而不肯聽?堅定跟隨必蒙恩如摩西。

2021/9/7

經文:出11-15章

各位弟兄姐妹平安

『摩西把約瑟的骸骨一同帶去,因為約瑟曾叫以色列人嚴嚴的起誓,對他們說,神必眷顧你們,你們要把我的骸骨從這裹一同帶上去。』(出十三19)

正滿了四百三十年的那一天,神將以色列人領出埃及。過去的哀聲、苦情、絕望在此時化為頌讚、感謝和希望。以色列成為神的軍隊,以色列滿手埃及的財富,走向應許之地。一方面見證神的信實、一方面見證先祖的信心,因為「約瑟的骸骨」在出埃及的行列中。

約瑟昌盛在埃及,迦南地從來都是他想遺忘的地方。因為嫉妒、背叛、傷害都是從他最眷戀、深愛的家中、從迦南地開始。而在埃及,雖經歷挫折、最終卻成為埃及宰相、成為饑荒中的拯救者,也成就神救贖的計畫。

昌盛在埃及的約瑟卻要求子孫,「不葬在埃及、帶他的骸骨回迦南地」。因為約瑟知道,所成就的一切都在神的計畫中,而約瑟所做的只是堅持走在神的道路上。今世的堅持成就埃及的成功,而成功後依然抓住神的應許,成就信心偉人的稱號。

親愛的兄姐,我們在世蒙福,但更美的家鄉才是我們真的盼望。約瑟抓住應許,約瑟的骸骨更見證神的信實。今日,我們若抓住應許如約瑟,我們也必同得那更豐盛的生命,在今世,更在永遠。

2021/9/14

經文:出16-20章

各位弟兄姐妹平安

『我是耶和華你的神,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。』(出廿2)

在西乃山上,伴隨著雷轟、閃電、密雲、角聲,在百姓盡都發顫的情況下,神大有威嚴的降臨、神頒佈十誡;摩西在申命記中重述神的律法,並再次提醒「遵命蒙福、違逆遭禍」。威嚴、懼怕、刑罰與神的律法交錯,成為我們深刻的印象。神為何要如此?

西乃山上,神開口說的第一句話就是「我是耶和華你的神,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」。神的慈愛早已向以色列顯明,已將他們從為奴之家領出。但面對法老的追兵、在曠野缺糧缺水時,百姓只有怨言、卻忘記神的大能和恩慈,人的軟弱一再顯現。因此,如同摩西向百姓所說的「神威嚴的降臨,是要叫你們時常敬畏,不至犯罪。」在威嚴、懼怕中依然隱藏著神的慈愛。

神用各式各樣的方法,提醒我們——「不要忘記」。目的是要我們一直活在神的恩典和眷顧中。守節期是如此,雷轟、閃電亦是如此。親愛的兄姐,靈恩佈道會即將到來。願我們都在這屬靈的節期中再次記念神的慈愛和大能,更堅定、勇敢的走在跟隨耶穌的路上,有基督的平安在我們心中作主。

2021/9/22

經文:出21-25章

各位弟兄姐妹平安

『要謹慎作這些物件,都要照著在山上指示你的樣式。』(出廿五40)

「永生神的教會,有真理的根基;永生神的教會,有恩典與福氣。我們同在這裡讓聖靈來建立,祂必使我們同心合意成為真神同在之地……」。聽著詩班唱著「神同在」這首詩歌,一邊跟著哼唱,一邊想著我們何德何能,讓獨一真神住在我們中間?

從過去的以色列到今日的眾信徒,在經歷考驗時,總有信心的典範值得我們效法,但更多的時候,卻是軟弱、小信和令人失望的。這樣的一群人,神卻願意住在我們中間,甚主動住在我們中間,就如神向摩西所吩咐「當為我造聖所,使我可以住在他們中間。」

會幕——神要在那裡與我們相會;聖殿——神要在那裹垂聽我們的禱告;教會——耶穌寶血所買贖的;聖靈就住在我們裹面,我們就是神的殿、神同在。一群不配、悖逆的人,卻得神全然、主動、不放棄的愛。我們當如何來回應?豈不是如神所提醒的,「要謹慎、要照著所指示的去作」。願我們在恩典與福氣中頌讚主名,在患難和考驗中,更謹慎照主吩咐、跟主腳蹤行。

2021/9/28

經文:出26-30章

各位弟兄姐妹平安

『亞倫的聖衣要留給你的子孫,可以穿著受膏,又穿著承接聖職。』(出廿九29)

記得神學院的師長曾問過一個問題,「摩西、亞倫,你想要當那一個?」。當時大家七嘴八舌的討論、各抒己見……,最後回頭問了師長。師長回答「亞倫!」,眾人追問理由,師長卻笑笑不語。後來讀到這節聖經,再對照聖經中祭司的相關記載,才漸漸明白。

相對偉大的摩西,亞倫顯得平凡、有時甚有點糊塗。但亞倫有一件事是遠勝過摩西的,就是「傳承」。祭司的傳承千年之久,直到主耶穌的時代都還存留著,而摩西的子孫又在那裹?亞倫憑什麼勝過摩西?不憑自己,單憑神所賜特別的恩典。

或許我們成為摩西的機率微乎其微,但如同亞倫卻是我們已經得到恩典,我們都是新約的祭司。靈恩佈道會到了,願我們帶著我們的孩子一起來參與。讓以色列的神是我們的神,更是我們子孫的神、讓信仰在我們的家中不斷傳承,如同亞倫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