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疫情中與主同行(2021/11)

分類
作者
趙英傑傳道

【編按】2021年5-7月,因應升高的COVID-19疫情,台灣進入三級防疫警戒,會堂實體聚會因而暫停兩個多月。隨著疫情稍緩,會堂也重新開放,但當過往習慣的聚會型式不再理所當然,信仰的內涵也成了我們需要深思的問題。

駐牧本會及崙尾教會的趙英傑傳道,從疫情嚴重的期間開始,就持續透過文字關懷、鼓勵大家,並且開啟有進度的讀經計畫,期盼大家直接透過聖經更認識神。以下整理趙傳道在這段期間帶給大家的勉勵。

2021/11/3

經文:利11-16章

各位弟兄姐妹平安

『耶和華對摩西亞倫說,你們曉諭以色列人說,人若身患漏症,他因這漏症就不潔淨了。』(利十五1-2)

那為血漏受許多苦又花盡所有的婦人,她的遭遇令人憐惜;因遇見耶穌而生命翻轉的改變更人動容,她的信心和耶穌的慈心鋪成一幅恩典的圖畫。耶穌帶來的恩典在血漏婦人身上、在長大痳瘋的人身上,更在所有的人身上。耶穌改變的不僅是人在肉體上的匱乏,更使人得與神復和,因耶穌使他們「潔淨了」。

利未記十一~十五章提出相關禮儀潔淨的條例,從潔淨與否的分辨、大痳瘋的判斷、身患漏症的規範等。讓神的選民在生活各個層面保持聖潔得與聖潔的神相交。而在這些條例中都以「耶和華對摩西亞倫說」、「耶和華曉諭」起頭,不僅是因為人看為虧欠,如同漏症、痳瘋病,更因這是神說的。從神的角度來判斷潔淨與否。

主耶穌帶給血漏婦人不僅是身心的安康,更使神人和好,因她在神的眼中看為「潔淨」。親愛的兄姐,我們因神的保守和眷顧没有虧欠,但我們更當追求在神的眼中看為「潔淨」,「非聖潔没有人能見主!」

2021/11/9

經文:利16-20章

各位弟兄姐妹平安

『每逢七月初十日,你們要刻苦己心,無論是本地人、是寄居在你們中間的外人,甚麼工都不可做。這要作你們永遠的定例。因在這日要為你們贖罪,使你們潔淨。你們要在耶和華面前得以潔淨,脫盡一切的罪愆。』(利十六29-30)

「錯不在我,是對方太沒禮貌了!」「錯不在我,這不能怪我,大家都這麼做⋯⋯」「錯不在我,我記得事情不是這樣子的。」「錯不在我,因為我根本沒有錯!」當在博客來看到這本「錯不在我」的簡介時,馬上吸引了我的目光。是啊,我們都會犯錯。但犯錯後的反應,常是忍不住要為自己辯解亦或萌生一股想推託責任的衝動。而兩位作者從「自我辯護」心理機制提供迷人有趣的解釋,讓我們得以理解、明白甚是克服的參考。

天上的神更深知人在罪中的軟弱。直接立下贖罪日這個節期,讓神的選民在每年的七月十日贖罪日,都能來到神的面前,放下所有偽裝和藉口、放下一切的俗事來到神的面前,刻苦己心、反省認罪、禁食悔改。

今日我們在屬靈的節期中省思,更在深入的禱告裡、用心的讀經時、日常的遭遇中反省。以神的道為鏡持續反照出我們的軟弱和不足,讓認罪悔改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份,而認錯後的蒙恩更成為活出基督形像的養分。錯不在我?不,主啊,我是個罪人!

2021/11/18

經文:利21-25章

各位弟兄姐妹平安

『地不可永賣,因為地是我的,你們在我面前是客旅,是寄居的。在你們所得為業的全地,也要准人將地贖回…,倘若不能為自己得回所賣的,仍要存在買主的手裹,直到禧年。到了禧年,地業要出買主的手,自己便歸回自己的地業。』(利廿五23-28)

回到伯利恆的拿俄米,有路德拾取麥穗奉養、有波阿斯贖回賣掉的田產,有俄備得這至近的親屬承歡膝下,拿俄米因「歸回」而生命改變。但若没有神立下的律法-田角不可割盡和禧年的相關規範,回到伯利恆的拿俄米依舊是瑪拉,而不會變回拿俄米。

在苦難中,人不一定有路得、波阿斯在旁幫補,但神的恩典和憐憫卻一直伴隨。在每五十年一次的禧年,選民重得自由、產業各歸各家、並休養生息被神養活,這樣的「福利」僅限於神的選民。

今日恩典臨到我們!就如同主耶穌在會堂讀完經所說,「禧年」今天應驗在你們耳中。耶穌帶來了恩典,讓我們得著釋放,並看見希望。同蒙恩典的我們理當像當時婦人對拿俄米所言-「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!」頌讚主聖名!

2021/11/23

經文:利26-27章

各位弟兄姐妹平安

『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,曾將你們從埃及地領出來,使你們不作埃及人的奴僕,我也折斷你們所負的軛,叫你們挺身而走。』(利廿六13)

2021/5/15(六)新增加180名本土個案,臺北都會區進入疫情三級警戒;2021/5/19(三)本土疫情延燒,三級警戒擴大至全國,全民生活進入管制階制,宗教信仰亦不例外。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,我們恐懼、擔憂、害怕,我們與眾人一樣;但不一樣的是,「領我們出埃及的神」一直與我們同在。

今天,「無新增本土案例」的訊息已習以為常,指揮中心的記者會不再是我們注目的焦點。回首2021/5/19(三)第一則疫情小短文-「不要懼怕,只管站住!看耶和華今天向你們所要施行的救恩。」,聖經的話語不再只是勉勵,而是我們的體驗。領出埃及的神再次引領我們走出瘟疫的威脅;領出埃及的神,不僅是列祖的神,更是我們的神、可經歷,拯救的神。

親愛的兄姐,恢復正常的生活了,「疫情小短文」也要暫告段落了。繼續前行的我們雖然如素常一樣,不一樣的是「從前風聞有你,現在親眼看見你!」,經歷疫情的我們,必帶著更深刻的體驗、堅定的與神同行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