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疫情中與主同行(2021/8)

分類
作者
趙英傑傳道

【編按】2021年5-7月,因應升高的COVID-19疫情,台灣進入三級防疫警戒,會堂實體聚會因而暫停兩個多月。隨著疫情稍緩,會堂也重新開放,但當過往習慣的聚會型式不再理所當然,信仰的內涵也成了我們需要深思的問題。

駐牧本會的趙英傑傳道,在疫情嚴重的期間,持續透過文字關懷、鼓勵大家,並且開啟有進度的讀經計畫,期盼大家直接透過聖經更認識神。以下整理趙傳道在這段期間帶給大家的勉勵。

2021/8/3

讀經進度:創36-40

各位弟兄姐妹平安

『凡在約瑟手下的事,司獄一概不察,因為耶和華與約瑟同在。耶和華使他作的盡都順利。』(創卅九23)

一個人若是心中不平、埋怨,甚發酵成為怨恨、滿心負面情緒、時常口出怨言。這樣的人,神還同在嗎?年輕的約瑟被兄長賣到埃及、被主母誣陷下監、被酒政遺忘。是約瑟的錯嗎?不是,是兄長的嫉妒、是約瑟堅持不作大惡、是酒政的忘恩,約瑟才一再受苦;約瑟有資格埋怨嗎,當然有。他的心中應該充滿「為什麼?」,但他埋怨、怨懟嗎?從聖經中一再記載「神與約瑟同在、盡都順利」,我們卻可以想想。

「因為所遭遇的是出於你,我就默然不語!」,大衛的禱告或許提供我們一個思考的方向。我們不知道,為什麼遭遇這些事?甚如約瑟一樣,因著堅持走在正路上而遭遇困境、危險,但我們知道我們的神一直都在,我們可以向大衛學習。在禱告中向神呼求、宣洩自己的苦情、祈求神不要靜默無聲,而在現實中靜默、等候、仰望。這樣,與約瑟同在的神也必與我們同在,無論順逆。至終,我們都能如約瑟發出同樣的頌讚-「神的意思,原是好的!」。各位兄姐,願我們在疫情中持續與主同行。

2021/8/10

經文:創41-45

各位弟兄姐妹平安

『於是約瑟伏在他兄弟便雅憫的頸項上哭,便雅憫也在他的頸項上哭。他又與眾弟兄親嘴,抱著他們哭,隨後他弟兄就和他說說。』(創四五14-15)

三十歲的宰相約瑟,或許人人羨慕,但他快樂?無憾?圓滿?或許不然。若真如此,就不會為長子起名「瑪拿西」,要忘記過去的困苦、忘記自己的父家、忘記兄長對他的傷害。成功或許掩蓋外在傷痕,但傷痛卻啃食心腸,不能忘記。若不處理,人生不能真正圓滿。而這正是約瑟人生的另一個課題——「學習饒恕」。

神使約瑟看見兄長對出賣的悔恨,「約瑟哭了」;神使約瑟看見兄長的改變,猶大願意犠牲自己來代替便雅憫,「約瑟哭了」。約瑟哭了,約瑟宣洩了自己的苦情,看見兄長的悔恨和更新,也看見了神的旨意和安排,約瑟饒恕兄長,也釋放自己,全家團圓,人生才真正圓滿。

「饒恕」是每個人都不能逃避的功課。情緒無法壓抑,需要疏導;饒恕不是忘記,而是釋放;學習饒恕,也不是單靠自己,需要神引導。親愛的兄姐,我們的情緒可以哭給耶穌聽;我們不能忘懷的,可以提到主耶穌面前。主耶穌必引導我們如同約瑟一樣,饒恕他人,也釋放自己,得真正的平安和圓滿。

2021/8/17

經文:創46-50

各位弟兄姐妹平安

『他就給約瑟祝福說:「願我祖亞伯拉罕和我父以撒所事奉的神,就是一生牧養我直到今日的神,救贖我脫離一切患難的那使者,賜福與這兩個童子。願他們歸在我的名下和我祖亞伯拉罕、我父以撒的名下。又願他們在世界中生養眾多。」』(創四八15-16)

7/27(二)降為二級的第一天,樂勒團契的長輩走進教會,開始團契聚會;8/7(六)盧碧颱風臨近台灣、雨勢最強,樂勒團契的長輩早上八點半已在會堂,參加第一場的安息日聚會。亞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的神同是他們的神,一生跟隨直到如今的神。

當雅各這樣宣告,這是「一生牧養我直到今日的神」時,或許浮光掠影的歲月在心中流淌。從「耶和華真在這裹,我竟不知道」到再回伯利特,神再次顯現,神為其更名為「以色列」,再次應許賜福。雅各又少又苦的人生,因神的引導、牧養而在苦難中看見平安、享有盼望、至終發出感嘆和感謝,這是一生牧養我直到如今的神。

各位親愛的兄姐,我們既有許多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,就當存心忍耐、奔跑我們前頭的路程。牧養雅各的神、牧養樂勒團契的神,也必成為一生牧養我們的神。

2021/8/24

經文:出1-5章

各位弟兄姐妹平安

『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裏火燄中向摩西顯現。摩西觀看,不料,荊棘被火燒著,卻沒有燒燬。摩西說:「我要過去看這大異象,這荊棘為何沒有燒壞呢?」』(出三2-3)

以色列百姓在埃及受苦,向神發出哀聲。對多數的百姓來說,神不聽、不看、不能體會。不然,為何幾十年的時間,受苦沒有改變?但神實在聽見、記念也知道他們的苦情。只是時候未到!當摩西預備好了,神就從火中的荊棘發出呼召,呼召摩西領出埃及,到那流奶與蜜的寬闊地。

火中荊棘,神發聲呼召!除了是摩西生命的關鍵和轉折外,更顯明神的同在和眷顧。當百姓受苦時,神在荊棘中被火焚燒,同在熬煉中、同受苦難;當百姓看似絕望、沒有未來?荊棘焚而不燬!而百姓雖受苦害,卻生養眾多、極其強盛。現在時候滿足、摩西預備,領出埃及進迦南的大能事蹟,成就、傳頌直到如今。

親愛的兄姐,我們依然會陷在苦難中,傷心、煎熬、質疑、不知所措,發出「要到幾時?」的哀聲,甚麻木、枯槁、失去盼望。但神一直都在!在火中荊棘與我們同受苦難,而荊棘是焚而不燬!因此當我們遭遇苦難、被壓太重、力不能勝,甚活命的指望都絕了時。我們所依靠的是那在火中荊棘中發聲的神,祂過去要救我們、現在乃要救我們、並且我們指望祂將來還要救我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