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大教義:聖靈

我們在介紹禱告方式的時候曾經提到「聖靈裡的禱告」,事實上,聖靈對我們的意義並不只是在禱告的時候。聖靈是神應許賜下的靈,與我們同在,幫助、帶領我們,聖靈同時也是得救的憑據,因此我們都應該向神祈求聖靈的同在。

聖靈就是神的靈。在聖經中有多種稱呼聖靈的方式,其中像是「中保」、「保惠師」等稱呼,意義近似於中間人、幫助者、安慰者,表示神降下與我們同在的聖靈,是要作為人與神之間的橋樑,為人向神代求。聖經《羅馬書》提到:「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,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,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。」意謂著人原本無法直接與神交流,但是聖靈幫助我們向神禱告,聖靈本身也作為神與我們同在的證據,讓我們與神之間不再有隔閡。

既然說聖靈是幫助者,那麼聖靈究竟幫助我們什麼?這個問題的答案非常廣泛,除了上文已經提到的:幫助我們向神禱告,作為神與我們同在的證據之外,聖靈還可以幫助我們明白聖經的真理,幫助我們更新生命、追求聖潔,將來得以承受永生的福氣。

除了神的靈,沒有人知道神的事。聖經.《哥林多前書》2:11

可見聖靈的同在,對一個基督徒來說是非常重要的,因為這是至關得救的問題。但是我們怎麼知道是否領受聖靈?在我們的禱告方式一文,我們提到「靈言禱告」,也就是受聖靈之後,禱告時舌頭會自然捲動,發出舌音,亦即聖經中曾經提及的「說方言」,雖然人無法聽懂其內容,卻是在靈裡講說各樣的奧秘。除了說方言之外,禱告時有時身體也會震動。聖經《使徒行傳》記載聖靈降下的時候,在場的人無法理解看到的景象,但是一同禱告、領受聖靈的人,都十分清楚這是聖靈的作為。

聖靈不只是我們信仰生活中的幫助者,更是得救進天國的憑據。聖經一再提及領受聖靈的重要,耶穌也曾經藉著比喻,形容神將聖靈賜給人,就如同父母將最好的東西留給子女一般。因此,領受聖靈應該是我們深切渴望的,因為這是神應許要給我們的。

神是靈,所以拜祂的,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。祂知道我們生活在世的軟弱,知道我們在信仰路程上的需求,祂樂意將聖靈賜給我們,作為我們得救路上的幫助。只要相信神的應許,恆心向神祈求,神必賜予應許的寶貴聖靈。

耶穌說:我要求父,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(或作訓慰師),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,就是真理的聖靈。聖經.《約翰福音》14:16-17

(英文版圖片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