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的禱告方式

我們期盼與敬拜的天父真神有更密切的交流,因此在基督徒的生活中,禱告自然成為非常重要的一環。事實上,我們敬拜的是清楚知道一切事情的神,祂知道我們的心思,在我們向神祈求之前,祂早已曉得我們的需求,因此禱告並不在乎長篇大論,也不在乎辭藻的華麗,重要的是發自內心的真誠。

神是靈,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。聖經.《約翰福音》4:24

習慣上,我們將禱告的方式作如下區分:

悟性禱告

所謂「悟性禱告」,就是以我們平時使用的語言,說出對神的祈禱。一開始「奉主耶穌聖名禱告」宣告我們禱告的對象,緊接著是向神的讚美、感謝、祈求……等禱告內容。最後以「阿們」結尾,「阿們」是希伯來語,有堅定、確實的意思,表示以上的禱告皆為發自誠心。

因為悟性禱告的內容,是大家都聽得懂的語言,因此通常用於多人一同祈禱的時候。本會多用於佈道會等特別聚會,或謝飯之類的場合,由主領者代表全體說出禱告詞,一同向神禱告。

也因為禱告詞大家都能聽懂,所以悟性禱告不只是對神的禱告,並且讓參與的全體在聽了禱告詞的同時,對信仰的體會也能有所增長。

聖靈裡的禱告

我們也會有個別向神禱告的需求,此時就不必考慮是否讓其他人聽得懂,只要將想向神說的話放在心中,因為神知道我們的心思。您可以在真耶穌教會見到另外一種禱告的方式,稱為「靈言禱告」,這種禱告方式就不是旁人所能聽懂,而是透過神賜予的聖靈,直接與神溝通。

所謂「靈言禱告」,是指得聖靈之後,禱告時舌頭自然捲動,說出奇異的舌音。「聖靈」就是神的靈,是神與我們同在的證據。靈言禱告發出的聲音我們無法聽懂,因為這是神的靈直接向神說話。或許有時候我們面臨情緒的波折,以至於連流暢地說出一篇禱告詞都有困難,此刻聖靈依然親自為我們禱告。有人將靈言禱告稱為「天國的語言」,這是一種與神溝通的方式。

真耶穌教會的多數信徒都已領受聖靈,而且經常採用靈言禱告。因此大部分的聚會場合,當大家一起禱告的時候,會堂裡就會持續聽見如大水般的聲音,這是聖靈與我們同在的現象。

(英文版圖片)

在還沒有領受聖靈之前,我們以如下方式禱告:

首句先唸:奉主耶穌聖名禱告
再重覆唸:哈利路亞讚美主耶穌
結束時說:阿們

不需要費心思索亮麗的禱告詞,只要帶著真誠的心到神面前,迫切向神祈求,神樂意將應許的聖靈賜給祈求祂的人。

(英文版圖片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