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這裡信!可以進天國嗎?

分類
作者
羽亮

(本文引用自聖靈月刊2016年5月號)

臉上掛著笑容,手拄著一根掃把柄當拐杖,似關節炎之因兩腳不怎麼聽使喚,卻又步伐不慢地直走進一樓副堂;尾隨的外籍看護小心翼翼地盯著,一副擔憂身前老嫗會跌跤的樣子。善良、純真、古錐(可愛),都不足以形容您用著堅定口吻問出的這句話:「來這裡信!可以進天國嗎?」從您臉上佈滿歲月的痕跡來看,初判沒有90歲也超過80歲高齡,體態雖瘦小卻是硬朗。我趕緊回覆:「有!這裡有耶穌,信主就是將來要進天國的!」

彎下身問候您:「阿嬤早,住附近嗎?出來運動或逛街呢?」您不失機伶、謹慎之意,顧左右而言他,畢竟是第一次見面,對我們的關懷充滿疑慮,只是再三地確認:「信這裡?可去天國嗎?」身旁的幾位同工們,無不發出會心的微笑,猛點頭回答:「可以的,這裡是真耶穌教會,有聖靈、真理、完全遵照聖經……。等您有體驗,明白了,報名受洗後,主應許要接我們回永生的天國,享受永遠的福樂……。您很聰明哦!」

短暫的互動中,大家明顯感受到您的喜悅。當我們問起您的基本家庭成員時,幾秒鐘前的笑臉卻瞬間轉為憂愁:「我的丈夫已離開好多年了,唉!女兒好可憐,患病也先離我而去……。」由於涉及個人隱私,初見面不好意思再往下探問,但見您奪眶而出的淚水,想必心底埋藏著深深的不捨與牽掛。

感嘆中,想起摩西寫的詩:「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,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;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,轉眼成空,我們便如飛而去。」(詩篇90:10)人一生劬勞,為家庭、為孩子、為事業不斷打拚,凡事計較,畢竟付出了難免會在意收穫結果,雖有人不認真生活、醉生夢死,終究只是少數,大多數的人皆是認真、努力的過日子,期盼將來能享福(得好報)。可惜事常與願違,現實生活的壓力、競爭的環境,加上「生老病死」的人生必經路,誰可免其生命的操練?又有誰可避開災禍、長生不死呢?阿嬤眼中的淚、心中的痛、對生命的無奈,我們皆有所感。其實全人類都是如此,災難、無奈如波浪襲來,一波未平一波又起,避無可避。

圍在您身邊的弟兄姊妹們,都好奇著是什麼吸引您進來教會?是被這間漂亮的會堂建築所吸引呢?還是真心來尋找耶穌?說真的,多數人心中不免覺得您或許只是一時興起,畢竟我們遇過太多這樣的人了。然而,接下來您的積極行動,打破了眾人的疑慮。

每逢週六安息日,都可瞧見您與看護牽手進來聚會,一晃眼四個多月了,未曾缺席,真不簡單!弟兄姊妹轉述告知,您中午用完愛餐後會回家休息,下午再來,很是認真!我心中訝異著,這麼大年紀了,您果真是要信主嗎?是什麼讓您願意拋開傳統思想,獨自前來接觸基督宗教呢?

由於您生性低調,加上不想麻煩他人,所以總寡言不多談及自己「底細」,但因著數個月來不停止安息日聚會的行徑,讓同靈打從心底逐漸認同您信主的心意,不由得更是關心了起來。看著您步行來到教會,又與住家往返便利,應該住附近吧?於是福音組同工約了幾位小朋友,在不驚動您的前提下,默默跟隨,打探您到底住在哪兒?喔!答案揭曉,原來您的住家距離教會才幾步路,就在前面巷弄罷了!

訪問組與福音同工既然知道了您的住所,當然都想前去探訪、關心了。 我們一行四、五人,來到您兒子所經營的汽車材料行,表明身分後,身為老闆的兒子謙恭有禮,隨即呼叫樓上的老媽媽:「阿母!後面教會的人來找您了。」您一臉驚喜,開心地直問:「怎麼知道我家?」相見歡的喜樂與數月來彼此的認識和信任,讓您放下心來,開始與我們談起自己的過往。

其實在看到您對我們聚會的方式與禱告所發出的震雷響聲,皆不帶排斥反而具有一副老信徒般的熟悉,融入無阻時,眾人對您的過往早已好奇許久,今日終於揭開了謎底。

原來,約莫30年前,阿嬤於故鄉嘉義,與丈夫常騎機車到鄉下各村莊賣豬肉、排骨,也常到隔壁村雲林縣大埤鄉大德村(蘆竹後)的「大德真耶穌教會」做生意,與那裡的老信徒們都是舊識老友,一些長輩的名字稱呼仍如數家珍,可一一喚出。

「阿樹(林樹弟兄)、阿娥(林樹太太)、阿淑(詹淑姊妹)、茂昌伯、茂昌嬸……,他們都還在嗎?」

「在啊,都住大德教會旁。」

阿嬤又細數當年賣排骨的艱辛歲月,教會人數多,用量大,雖是來作生意的,卻也都和大家成為了好朋友……。

我心裡暗自盤算,趁現在大家都健康、記憶都還清楚,遂提議:「阿嬤,載您回去雲林看看走走,如何?」「好啊!好啊!那真要多謝你囉!」語氣中充滿了溫馨濃厚的懷舊情感、歡樂與期待。

約定了時間,也事先打電話通知大德教會的林樹弟兄(林恩賜傳道的父親),近40分鐘的車程,眾人抵達雲林,轉進大德教會。阿嬤說:「哇!這麼大間的教會,認不得了,沒輸員林哦……。」下了車,幾位老人家相見歡,30年前的記憶回籠,淚水、笑聲、握手、談天……,交情依舊不滅,相信這麼一趟訪問行程,更能堅立 「張砂阿嬤」的信心。

站在一旁感受到他們的熱情,心裡切切禱告著,主啊!求祢幫助這位老人家,早日明白救主基督耶穌才是世上的獨一真神,帶領張砂阿嬤有單純的信心、單純的盼望,聽從聖經的教導——「不拜偶像、不拜祖先;不吃祭過偶像的物;不吃血與勒死的牲畜;聖潔保守」,使阿嬤將來可以進入心中所掛念的天國,願永生名冊上有我們的名錄。